伽楠香品

伽楠香有優雅莊嚴的香韻,氣氛變化萬千。為買家爭相收藏的天然瑰寶,也是最自然的古董。


能夠結成的伽楠香的樹種有限,生長地點也屬上選,尚須配合天候機緣,歷經千萬年的枯萎腐朽及發酵純化,才能形成寶貴的伽楠香。自古即為上獻國王天子的貢品,為各國王公貴族專有享用。早已絕跡於市場,連代代相傳的採香人家也早已不識何謂「伽楠香」。


大師早在30多年前,為了醫治名醫束手的自身痼疾,開始到東南亞各地去尋找伽楠香,耗費了許多的時間及金錢仍無所獲,不得不放棄從傳統香材通路獲取引薦的作法,改為只依循古籍經典,獨自追蹤海上絲路的線索,尋遍千山萬水,甚至連接受大師指引的採香工人也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在書中描述的崇山峻嶺間尋獲至寶,當地人至此才了解什麼是「伽楠香」。重重的障礙,過程的艱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可以在此接近這上天的傑作,真要感恩大師的智慧及努力。


為了製作等同於香木的香品,香品原料就是只有伽楠香木研磨成的純正伽楠香末,加上制香定型專用的楠木粉。為了維持伽楠香的特殊香味及性質,伽楠香末需要維持一定大小的顆粒,定型用的楠木粉也只能小量添加,如此制成的香品會更接近香木點燃的神韻;這樣研發出來的配方,著重於讓品質接近香木,但成型後的香品就需要小心保存。


市面上香木極為稀有,有價無市,為讓同好分享,特別制作此香品,長期供應。因為伽楠香木的特性,製作過程繁瑣,成型不易,保管運送須非常注意,因此貨品成本居高不下,還請大家海涵。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享用。

聞香知止,定神靜思,安心慮志,得法近道。
敬供九天,愛施有緣,萬選伽楠,金鑑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