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中國藥學大辭典【沉香 1】

陳存仁主編 旋風出版社印行 民國二十三年 609頁 - 613頁 
【沉香 1】

命名 本品係木之心節。置水中則沉。故名。又香氣如蜜,遂有蜜香之稱。
〔處方用名貢沉香。塊沉香。沉香片。磨沉香。沉香屑。
〔古籍別名〕沉水香。繭栗香。燕口香。大如笠者名蓬萊香。蜜香。水沉香。(綱目)附子香。芝蘭香。黃沉香。青桂香。(蘇頌)
外國名詞Aquilaria Agallocha, Roxb, Aloes Wood. (英)
基本瑞香科之沉香樹木質中。偶然有黑色芳香脂膏凝結。木質因之變化。而增加重量者。及名沉香。
〔產地陳仁山藥物生產辨云。沉香產廣東瓊州,海南為上。次則石日力,內埠,印度,波斯等。再次安南,會安。四五六月新。和漢藥考曰。產交趾,暹羅老榅諸山。
型態沉香木係產於東印度地方之大常綠喬木。高達四五丈。葉互生。作卵圓或倒批針形。花為白色筒狀花。作測?型花絮排列。實似檳榔子。熟則自裂。落下種子。木質呈褐色。中含脂膏。由無數平行纖維質而成。嚼之。稍有苦味。香氣並不甚佳。削屑投火中。則燃燒而發爽快香氣。
種類堅黑沉水者約沉香。半沉半浮即與水面平者曰雞骨香。細枝緊實未爛者曰青桂香。其幹曰棧香。其根曰黃熟香。其根結輕大者曰馬蹄香。
製法雷斅曰。凡使沉香。須要不枯如觜角硬重沉於水下者為上。半沉者次之。不可見火。李時珍曰。欲入丸散。以紙裹置。待躁研之。或入乳缽。以水磨粉曬乾亦可。若入煎劑。惟磨汁臨時入之。
性質辛。微溫。無毒。
成份本品之主要成分為溶於伊打及強酒精之樹脂狀物質。溶於伊打者。帶黃褐色。與原品同一芳香性。逢酒精性過綠化鐵。呈美麗之藍色。溶於強酒精者。為黑褐色。逢酒精性過綠化鐵。呈帶綠藍色。此兩種物質。熱之俱熔化。發香氣而燃燒。瑞香科植物。本皆稍有芳香。本品亦屬本科。香氣甚佳。製為丁幾(一與一O)用之。當有健胃,強壯,奮興之效云。
效能降氣納腎。調中平肝。用作香竄衝動藥。
主治風水腫毒。去惡氣。
歷代記述攷證
【唐】李珣海藥本草論沉香曰。主心腹痛。霍亂中惡。邪鬼圭。氣清入神。並宜酒煮服之。諸瘡腫宜入膏中。
【宋】大明日華諸家本草論沉香曰。調中。補五臟。益精壯陽。暖腰膝。止轉筋吐瀉。冷氣。破癥癖冷風。麻痺。骨節不任。濕風皮膚。搔癢氣痢。
【金】張元素珍珠囊論沉香曰。補右腎命門。
【元】李東垣用藥法象論沉香曰。補脾胃及痰涎。血出於脾。
【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論沉香曰。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急。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
【明】繆希雍本草經疏論沉香曰。沉香氣芬芳。其味辛而無毒。氣厚味薄。入足陽明太陰少陰。入手少陰足厥陰經。本經療風水毒腫者。即風毒水腫也。風為陽邪。鬱於經絡。遇火相煽。則發出諸毒。沉香得雨露之精氣。故能解風火之毒。水腫者脾溼也。脾惡溼而喜燥。辛香入脾而燥溼。則水腫自消。凡邪惡氣之中人。必從口鼻而入。鼻為陽明之竅。陽明虛而惡氣易入。得芬芳清陽之氣,則惡氣除而脾胃安矣。
【清】黃宮繡本草求真論沉香曰。沉香辛苦性溫。體重色黑。落水不浮。故書載能下氣墜痰。氣香能散。故書載能入脾調中。色黑體陽。故書載能補火。煖精壯陽。是以心腹疼痛。禁口毒痢。癥癖邪惡。冷風麻痺。氣痢氣淋。審其病因屬虛署函。俱可用此調治。蓋此溫而不燥。行而不潰。同藿香,香附。則治諸虛寒熱。並婦人強忍入房。或過忍尿。以至胞轉不通。同丁香,肉桂。則治胃虛呃逆。同紫蘇,白肉蔻。則治胃冷嘔吐。同茯苓,人蔘。則治心神不足。同川椒,肉桂。則治命門火衰。同肉苁蓉,麻仁。則治大腸虛祕。古方四磨飲。沉香化氣丸。滾痰丸用之。取其降泄也。沉香散氣散用之。取其散結導氣也。黑錫丸用之。取其納氣歸元也。但降多升少。氣虛下陷者切忌。色黑中實。沉水者良。香甜者性平。辛辣者熱。入湯劑。磨汁用。入丸散。紙裹置懷中。待燥碾之。忌火。
國外學說伽羅(奇南。奇藍。棋楠。伽南。奇楠香)與沉香為同一物。惟脂膏尤多。木質黑色。有光澤。此乃上品。遠非沉香所能及。從前日本德川幕府時代。設置『伽羅目利』以鑑定之。工業新報第一百四十八號。載有伽羅目利所藏的伽羅標本。上貼金箋。書有『上上伽楠貢香』六字。(伽羅為梵語。意即云黑。)又本草綱目啟蒙曰。沉香以味辛者為上品。甘者次之。酸者為下。又以脂多不含白木者為佳。如有白處。務須刮除。如是則入水必沉。故名沉香。若雜白木。入水不沉。又沉香因產地或型態等之不同。故其名稱頗多。沉香與伽羅之分別。不在其脂膏凝結之多寡。一說由生樹枯樹。而異其脂膏之凝結。故大不相同云。今將文政六年刊行大阪屋四郎兵衛著『手板發蒙』所載沉香與伽羅之差別及其品類等。轉錄如左。


下接 中國藥學大辭典【沉香 2】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