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百度百科 / 伽楠念珠

伽楠念珠

百科名片

伽楠念珠

用奇南木雕刻的禮佛念珠。 沉香中最為珍貴的稱為伽楠香,樹脂含量較沉香高。 伽楠香量少而質優,世稱至貴。 奇楠香。 (“奇楠”是從梵語翻譯的詞,唐代的佛經中常寫為“多伽羅”,後來又有“伽藍”,“伽楠”、“棋楠”等名稱。)奇楠香的成因與普通沉香基本相同,但兩者的性狀特徵又有很多差異,所以習慣上讓它單成一類,且列為沈香中的上品。

目錄
形態特徵
念珠的起源
念珠的種類

形態特徵

  奇楠香 不如沉香密實,上等沉香入水則沉,而很多上等奇楠卻是半沉半浮;沉香大都質地堅硬,而伽楠則較為柔軟,有黏韌性,削下的碎片甚至能團成香珠;在顯微鏡下可發現,沉香中的油脂腺聚在一起,而伽楠的油脂腺則是歷歷分明。 伽楠香的油脂含量一般高於沉香,香氣也更為甘甜,濃郁。 多數沉香不點燃時幾乎沒有香味,而伽楠不同,不燃時也能散發出清涼香甜的氣息;在 熏香 燃燒時,沉香的香味很穩定,而伽楠的頭香、本香和尾香卻會有較為明顯的變化;而且,伽楠香的產量比沉香更少。 由於這種種原因,使得伽楠香尤其珍貴。
  念珠 的材質和的顆數,各本佛經所記戴也有不同,以伽楠念珠為最珍貴者。金剛頂瑜伽念珠 經1080, 108, 54, 27顆
  念珠又稱作 佛珠 ,數珠等,是念佛時紀錄的工具,而念佛是修行佛道基本方法之一,掐捻念珠誦經持咒念佛,能生諸種功德,而中國民間一般非佛教徒亦有配戴佛珠,因為非佛教徒亦多相信手戴佛珠可保平安。

念珠的起源

  念珠的梵文原語有四種,譯成中文意思是:數珠,珠鬘,念誦鬘,珠之貫線, 印度 人自古都有以瓔珞鬘條纏身之風俗,亦是後來演變成念珠的使用。 不過佛教最初是沒有使用念珠,最早有記載約是二世紀,而中國則在隋唐時代(公元六百年左右)開始有記載使用念珠及在雕刻佛像時亦有刻上念珠。 念珠不是佛教所創,在佛陀時代所製的律儀亦無念珠的記戴,亦不包括在「比丘十八物」中。
  而佛經記戴念珠多出於後期的經典, 而律部經典卻不見有記戴, 所以依律典的南傳佛教徒亦較少有持珠, 但在密教中念珠卻是極受重視。
  傳入中國的經典有提及念珠的包括: 「木[木患]子經」,「校量數珠功德經」, 「金剛頂瑜伽念珠經」等,主要內容是講述持珠念三寶之功德,總括來說念珠可以令佛弟子自省, 高僧 大德配戴掛珠時亦可增加威儀。

念珠的種類

  念珠種類大致分成三類, 手珠, 持珠及掛珠。
  ● 手珠 :一般是戴在手腕上,亦可隨時拿在手上掐捻念佛,顆數除了常見經書所戴的顆數外,亦有視乎手腕粗幼及珠子的大小而定。
  ● 持珠 :一般是用較大顆的珠子,拿在手上捻掐念佛之用,顆數也是視乎珠子的大小按經書記載顆數穿成。
  ● 掛珠 :掛在頸上的佛珠,一般是一百零八顆,通常較大粒的是出家人平日及法會中配戴,而在家佛弟子較少配戴,不過因為經書及律制也沒有說明佛珠是出家人專用之物,故近年亦多在家佛弟子戴在頸上。 而一些較細粒穿成的掛珠則較多人拿在手上或撓在手上隨時掐捻念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