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百度百科 / 奇楠

奇楠

介紹

“奇楠”是從梵語翻譯的詞,唐代的佛經中常寫為“多伽羅”,後來又有“伽藍”,“伽楠”、“棋楠”等名稱。 [1]
奇楠是一種樹,一種可以長出沉香的樹,但需要特殊的條件.

記載

奇楠香又名“伽楠香”又名“琦南”在《幻遊筆記》中記載著“奇楠”在《綱目拾遺》中寫的是“奇楠”它是瑞香科植物,沉香或白木香近根部有多量樹脂的木材,它性味也是辛甘而溫。 如果把上等的奇楠香研磨以後,它會有氣味芬芳而且帶有涼涼的味道,而且能夠產生甜甜的,而且很甜嫩的那種感覺,而且可以生精水醒腦,腦袋很清爽的感覺,這就是《奧語香語》中提到的氣甜。

品鑑

奇楠的香味高雅尊貴,唯親身體驗方能感受,喜愛香道的朋友當知道如何細品。 好茶之人更可切小塊等極高的沉香放心隨手泡中煮水泡茶,衝出來的茶味自別有一番風味,當以普洱為妙。

用途

自漢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禮佛、拜神、室內熏香,奇楠為最重要香材。
古時中國的皇帝床上必備三味香料,即:麝香、龍延香,奇楠香。 而奇楠沉香的功效,在當時的皇室更是被傳說成具有喚魂之功效,這可能是和沈香能提神,鎮靜的作用有關。

產地

四庫全書中以占城(今越南南部地區之王國) 為首所出最優及正統,但其它產沉香國家亦出奇楠香。 奇楠香木質黑潤,用手指陷掐有油溢出柔韌者為最佳,以占城奇楠為極品。
1、越南: 以芽莊附近林同、寧順、慶和三省交會山區之沉香產區為主,芽莊為集散地,依香味、外表、可分綠棋、紫棋、黃棋、紅棋、黑棋等;
2、馬來西亞: 爭議較多,但不乏有上等奇楠之存在;
3、高棉(柬埔寨): 菩薩為主要產區,統稱菩薩奇楠;
4、印度尼西亞: 以文萊及達拉幹附近產地為主。

與沈香區別

多數沉香不點燃時幾乎沒有香味,而奇楠不同,不燃時也能散發出清涼香甜的氣息;在熏燒時,沉香的香味很穩定,而奇楠的頭香、本香和尾香卻會有較為明顯的變化;而且,奇楠香的產​​量比沉香更少。 由於這種種原因,使得奇楠香尤其珍貴。 在宋代的時候,占城(今越南境內)奇楠就已經是“一片萬金”。
由於年數短的香樹樹脂腺不足,一般只有數十年以上的香樹才可能形成沉香,而且從結香到成熟又需要很多年,所以上品天然沉香為無價之寶。 奇楠沉帶有甘苦,口感芳香
一般沉香燃燒前並無香味,奇楠卻有優雅的清香,但非一般假沉的香水味,一般沉香切片放入口中咀嚼只有香味,甚至無味,奇楠用刀片削取沉香含油部分一小片,放入口中以舌尖觸摸,會帶點甘苦者即是,口感很芳香。 如級數較高者還稍帶黏牙,微辛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