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伽楠香堂成立的宗旨


伽楠香的形成需要很長的時間,少則千年,多則上萬年的腐朽純化,形成的香塊,蘊涵著山川日月之精華,歷經人類近千年的開採收集,僅存的絕大部分都在各式的香產業或私人收藏家的掌握中。一般人很難見識到真正的伽楠香木,香木塊,香木片,更別談聞過伽楠香的味道了。


我們從中藥的典籍的編制及發行,就可以見到這一個趨勢,民國初年的中藥典籍中,對於沉香,伽楠香(奇南香)的介紹都頗為慎重,都有一定的篇幅,並詳載各式各樣的藥方及應用。時至今日,印行的中藥典籍中,沉香及伽楠香的篇幅只剩下簡單的條目及說明,甚至被刪除不列,因為已難取得這兩項藥材,已無入藥治病的機會了。隨著中藥典籍的疏遠,連識得沉香及伽楠香的老中醫也逐漸凋零,即便現在可以取得這兩味藥材,現在的中醫已經少有人懂得使用了。


為了讓大家有一個認識伽楠香的機會,我們特別請大師提供珍藏多年的香木,製作成香品,誠懇的與大家結緣。識得此香,品得真香,可以安心定神,可以安穩思緒,可以擴展視野,是個無上曼妙的法門。


成立這個部落格的目的是在提供跟伽楠香有關的資訊。因為沉香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香品,而伽楠香在過去的經典古籍裡常被稱作是沉香的一種,因此我們再這裡也一並介紹,也提供大家做參考。


這裡所提供的資訊,如果是來自經典古籍,會盡量尋找網路上較有公信力的出處,以利引用。如果是來自非經典古籍,必當註明出處,如有權利義務的考量,請隨時通知我們,我們會馬上依指示處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