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1

2008年 海口一市民偶得奇特“香木頭”專家:稀世奇楠

海口一市民偶得奇特“香木頭”專家:稀世奇楠
時間:2008-07-06
海口一市民偶得奇特“香木頭”
專家稱是稀世奇楠價值10多萬
“曬寶大會”
你家有“寶貝”嗎? 快來參加“曬寶”大會!
本報即日起與海南省收藏家協會聯合推出“曬寶專欄”,只要你覺得家裡的物品有收藏價值,或者你想拿家裡一直收藏的“寶貝”出來“曬一曬”,又或者你想請專家為你鑑定一下剛淘到的東西,大到花梨木床,小到一枚錢幣,你都可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6538155,參加我們的“曬寶專欄”。 我們將在刊登滿50期後,舉辦“曬寶大會”,讓市民評選出最有收藏價值的“寶貝”。
木頭也要論斤賣,而且每公斤高達200萬至250萬元人民幣。 這樣的事情你信麼? 除了職業收藏專家和愛好者外,大多數人可能都不會相信,但是這樣的事情的確存在。 近日,海口市民張先生就碰到了這樣的好事,他在文昌偶然淘得的一塊散發出奇特香味的“香木頭”竟是世間少有的奇楠,經專家鑑定乃是沉香中少有的奇楠香,按照目前市場價計算,這塊“香木頭”價值10多萬元人民幣。
喜歡收藏古怪玩意
偶然聽說“香木頭”
海口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他是一個十足的收藏迷,但凡稀奇古怪的東西他都會想方設法收進囊中。 來海南已經10多年了,一直聽說海南的許多鄉下百姓家裡可能會有祖上傳下的“寶貝”。 自2005年起,張先生就委託文昌的朋友四處打聽,看能不能淘得一些稀罕的“東西”。 但是張先生的朋友找了2年多都沒有任何結果,直到2007年12月12日才碰到這塊“香木頭”。
張先生說,“能夠得到這塊'稀世珍寶'也許是緣分。我聽朋友說,在他們老家文昌的一個村子裡,有位姓陳的老中醫,家裡藏有從祖上傳下來的一塊神奇的'香木頭',這塊'木頭'不但散發出奇特的香味,而且還能夠治病救人。”張先生的朋友小李告訴記者,他親眼所見,2007年8月12日那天,一位村民肚子疼得厲害,老中醫為了盡快減緩該村民的疼痛,就拿出了那塊黑色的木頭,用刀子在上面刮出些粉末,衝了開水讓肚子疼的村民服下,幾分鐘的時間,那位村民的疼痛就奇蹟消失了。
“我一直都托朋友幫我到下面市縣找些線索,看看有沒有值得收藏的稀世珍寶。聽朋友這麼說,我一開始也有些半信半疑,但還是抑制不住自己的興奮,為了不留下遺憾,我就決定立即起身前往文昌,去看看這塊奇特的'香木頭'。”張先生說。
“三顧茅廬”老中醫家
最終購得“香木頭”
2007年12月12日下午4時許,張先生就趕到了文昌的這位老中醫家。 張先生說明了來意,表示希望能夠觀賞“香木頭”的要求。 “陳醫生很爽快地就答應了,並小心翼翼地拿出那塊木頭給我看。”張先生告訴記者,第一次拿到這塊“香木頭”他就產生了難以割捨的情懷,心裡想著該如何向老中醫買下這塊木頭。 “它大概就像人的手掌那樣大,顏色烏黑,外表光華,像打了蠟,而且散發出一種天然濃香的藥丸味。我一拿到就反复地看著,捨不得放下。”張先生樂呵呵地笑著。
“看完'寶貝',我當即就提出希望老中醫能夠轉讓'香木頭'的要求。但是話還沒說完,老中醫就嚴辭拒絕了。理由是木頭是家裡祖傳下來的,不能賣。 ”聽到老中醫的回答,張先生非常失望,但是他並沒有死心,決定找機會再去說服老中醫。 “我當時只覺得是塊奇特的木頭,了解的並不多,想收藏它是出於愛好,因為我實在太喜歡了,所以決定找機會再去老中醫家。”
過了兩天,張先生再次來到文昌老中醫家,提出希望能夠再觀賞一次“香木頭”,但是這回老中醫說什麼也不肯讓張先生看,並再次拒絕了張先生想買“香木頭”的要求。 “當時挺尷尬的,準備要放棄了。”就在這時,張先生的朋友小李告訴張先生,他的一位親戚就是老中醫的好朋友,可以通過這位親戚來說服老中醫。 “第三次來到老中醫家,老中醫才肯轉讓'香木頭'。”
低價購得“香木頭”
以為是普通海南沉香
“老中醫不肯轉讓,最主要是因為那是祖輩從南洋帶回來並且世代相傳的,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在應急的時候​​用。後來通過別人說情,他才終於答應賣給我。”張先生表示,購買這塊“香木頭”時花的錢並不多,主要付出的是精力。 “具體花了多少錢我不能說,因為會給別人造成心理上的不平衡,我只能說花的錢較少,但是付出了很大的精力為代價。我放下手頭的工作不做,天天在那裡軟磨硬泡,為的只是滿足我的收藏愛好。”張先生說。
記者隨後問道,張先生在購買時是否知道那塊“香木頭”是什麼東西。 張先生回答:“我不知道它會這麼珍貴,第一次看到時,回去我就打聽過了。大家都估計那應該是海南沉香。加上自己一直以來的收藏經驗,判斷那很有可能是一塊塊頭較大的海南沉香,品質應該可以。”
專家鑑定是稀世奇楠
每公斤價格高達250萬
那麼這塊“香木頭”到底是不是海南沉香呢? 隨後,張先生來到海南省收藏家協會,希望有關專家能夠給“香木頭”做個鑑定。 有著10多年沈香收藏經驗的收藏專家辜孔武對張先生的“香木頭”做了鑑定。 拿到“香木頭”,辜孔武非常驚訝,低頭不語並不停地對“香木頭”進行鑑定。 通過對“香木頭”的顏色、密度、香味、粉末、表面油脂厚度來分析,近1個小時後,辜孔武得出非常肯定的結論,這不是什麼“香木頭”或者海南沉香,而是沉香中品質之上品、目前世間非常珍稀的奇楠香。 “恭喜你啊!張先生,你很幸運,現在還能找到這麼大、品質這麼好的奇楠,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真沒想到,居然還能找到。”
辜孔武表示,自清代後,最好的奇楠香出產在柬埔寨的沼澤地。 “這塊奇楠非常稀有,按照其品質來說,不是海南產的,應該是在東南亞一帶,屬熱帶雨林的產物。”辜孔武告訴記者,現在市場上的奇楠是有價無市,很難買到。 “目前,市場上的價位,我們比較保守地估計,是200萬至250萬元人民幣一公斤,每克價值2000-2500元,比黃金還要貴10倍。這塊奇楠重45克多,價值10多萬元人民幣。”辜孔武說。
何為奇楠?
為何這麼​​珍貴?
奇楠是沉香中最珍貴的一種,又名瓊脂,是由生長於亞熱帶雨林、熱帶雨林的沉香樹經過千年甚至萬年的生長,倒伏後,經受白蟻的蛀食,並且白蟻的唾液滲透入本,再經過千年甚至萬年後才能形成奇楠。 還有一種是沉香樹倒伏後,必須被洪水沖陷於沼澤中,經歷微生物真菌的分解,再經過千年甚至萬年的時間後,機緣巧合被人們從沼澤中撈起。 “它的形成是非常不易的,所以極為珍貴。”辜孔武說。
記者問到奇楠是否真的能治病救人? 辜孔武表示,這樣說法一點都不誇張,奇楠的確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 辜孔武告訴記者,據《本草綱目》記載,它能夠治療各種疼痛,並且調節人體的內分泌。 “凡是因為氣滯所引起的肋間神經痛,胃腸痛,喘促等都可以用奇楠的粉末沖服,並且極為有效。當今日本產出的知名救心丸中就有奇楠沉香。同時它有高級養顏、保健等功效。從這可看出自古以?奇楠就是極為珍貴的藥材。”辜孔武說。 由於奇楠的珍貴及稀有性,在古時候,就算是帝王或達官貴人也是一物難求,所以一般的老百姓是很少有機會接觸到它。
據了解,奇楠的古名叫瓊脂,瓊是海南島的簡稱,亦即以前最好的沉香是產自海南島,能孕育出最上等的沉香中的極品奇楠。 海南的奇楠自宋朝起就非常有名,價值能與白金等價。 但是由於沉香樹的過量砍伐,海南奇楠在清代後就稀少絕跡了。
- 來源:海南特區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